(2021.07.13)淺談疫情下的長照困境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今年 5 月三級警戒以來,全台公共場所紛紛關閉,在一般民眾明顯感受到的生活不便之外,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除了機構式長照 服務中心外,許多的長照服務必須全面暫停。對此則造成了全台高達 29 萬 名 65 歲以上的失智者,與其他需要長期照顧的失能者以及其親屬在長期 照護的資源匱乏之問題。 

......




(2021.07.13)淺談不在籍投票之必要性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因為疫情不斷延燒,導致許多活動都受到影響,連預計 8 月登場的公 投也深受其害。雖然近期疫情有趨緩的跡象,中選會仍於 7 月 2 日宣布原 定 8 月 28 日舉行的公民投票,將改至 12 月 18 日進行投票。此消息一出, 加上立法院近期將討論如何把「不在籍投票」納入法律之中。公投能法搭 上「不在籍投票」的順風車瞬間成了熱門話題。國民黨提案召開臨時會, 希望修改《公民投票法》,將不在籍投票納入其中,並搭上公投延期的順風 車,讓 12 月 18 日的公投就能採用不在籍投票。然民進黨卻認為不在籍投 票應另立專法審議,並非短短三日的臨時會就能解決。因此,本文欲藉此 機會探究為何不在籍投票至關重要,以及未來是否適用至一般的政務人員 選舉?

......



 


(2021.07.13)重回西發里亞:淺談國際法體系主權觀之新趨勢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中國人大於 2021 年 6 月 10 日通過並頒佈了《反外國制裁法》(即時生效),該法規定:中國政府可以決定將直接或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 施歧視性限制措施的個人、組織列入反制清單,而具體反制措施包括不予 簽發簽證、不准入境、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 禁止或限制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交易(該措施被指很可能會增 加外商投資的風險)等。在此之前,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曾因香港 國安法、新疆人權問題,多番對中國政府機關、組織、及官員實施制裁; 在美中對抗加劇的背景下,華為、中興、Tiktok 等中國企業亦受到美國的 制裁。

......




(2021.07.02)簡訊實聯制-疫情下的隱私權保護以及犯罪偵查爭議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因應五月以來之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全國公務機關及非公務機關應採取「實聯制」措施,並且搭配「1922 簡訊實聯制」,以 供人民提供相關資訊。惟雖疫調簡訊有助於政府進行相關防疫作為,但如 同政府透過基地台資訊來疫調之行為,亦產生使國家得以掌握人民行蹤之 爭議,就此爭議而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實聯制實施以來數次公開 強調,並不會將疫調簡訊做防疫目的外使用。惟近日,台中地方法院某法 官在審核警方聲請的搜索票案件時,發現刑事警察局在搜索票聲請書中, 利用嫌犯以簡訊實聯制發送的簡訊來鎖定嫌犯行蹤。對此,是否代表指揮 中心宣稱係口惠不實?  單就罷工的外觀來看,勞工暫停履行其依照契約所以提供的勞務,造成雇主的經濟利益損失,同時的亦有可能造成第三人的損失,例如上下游廠商或者是例如在空服員罷工中的消費者。而為了要爭取勞動權益的提升,卻會造成或大或小的社會成本,導致在我國的語境下,罷工往往會被視為是種「無理取鬧」、「洪水猛獸」般的行為,而產生諸多對於罷工者的質疑。從制度層面觀察,罷工何以得作為一項受到法律保護的制度?而此制度如何運作?且其如何的與雇主及所謂的「公眾利益」互動?或許可以對於罷工的種種迷思中試圖釐清出一些清晰的方向。

......




(2021.06.30)該解封了嗎?疫苗和邊境管制是關鍵!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台灣的本土確診案例數已超過一週都跌破了兩百,疫情暫時看似有所 趨緩,加之一線醫事人員、及高齡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漸次提高,有關「解 封」的議題遂開始受到各界關注。事實上,全國三級疫情警戒自啟動迄今 已逾一個半月,除了居家防疫的民眾感到防疫疲乏,無數經濟活動更因此 遭致嚴重衝擊——對許多商家來說,餓肚子的風險甚至比染疫的風險更為 切身和危急。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仍處於「一週 3 起 以上社區群聚、10 起以上感染源不明」,三級警戒在 6 月 28 日以後降為 二級的機會不高,也不考慮針對個別縣市解封(分區解封),但可能有條 件地開放風險較低的場域或措施(分項解封、微解封)。但另一方面,過 早鬆綁限制措施也可能導致疫情再起。基此,參酌其他國家的解封經驗, 從而思索更妥善的解封標準,有其必要性。

......




(2021.06.15) 立委選區服務的兩把尺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隨著疫情嚴峻,疫苗接種作為防疫的關鍵措施而備受矚目,但由於 疫苗供應嚴重不足,「誰能先打疫苗」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日前, 某立法委員協助婦產科診所向衛生局爭取疫苗,即被質疑是「關說」, 違背了全國國民接種疫苗的公平性。對此,也有論者認為這項舉動只是 對自己選區選民的服務。由於相關調查仍在進行,暫無從判定該事件是 否涉及「特權施打」。然而,無論此案究竟是踰矩濫權的「喬疫苗」、 或只是替民眾轉達陳情,該事件之同時引起正反意見本身,便折射出一 項課題:中央民意代表該不該只代表自己選區選民的利益?

......




(2021.06.15) 告別納坦雅胡,以色列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


2021 年 6 月 13 日,以色列國會針對新政府進行信任投票,以 60 票同 意、59 票反對、1 票棄權的結果,通過由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領導 人拉皮德(Yair Lapid)和極右翼政黨「右傾」(Yamina)領袖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共同領導的新政府,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長達 12 年的任期也在此正式畫下句點。

......


 


(2021.06.08)啞巴吃黃蓮 遊民被忽視的人權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啞巴吃黃蓮 遊民被忽視的人權 2022.06.08 王亭勛(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 自從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後,宅在家成為阻斷疫情最好的方式。 大部分的人都聽從政府的呼籲,盡量待在家中,減少外出的頻率。然而, 卻有這麼一群人是無家可歸、居無定所的,以公園、地下道等有遮蔽物的 建築作為休憩的地點。為了慎防遊民成為防疫破口,高雄市社會局近日加 強遊民露宿及活動地點宣導戴口罩並鼓勵入住短期旅館,截至 5 月 26 日 以前已陸續有 31 人入住。然而,並非所有縣市都有做到這樣安置遊民的動 作,甚至有網紅自發性地擔任防疫小尖兵,對未戴口罩經勸導不聽的遊民 周圍丟水球驅離,該行為引發不小的爭議。事實上,遊民的問題已存在數 十年之久,一直以來並未受到重視。故本文欲藉由此次擔心遊民成為防疫 漏洞的話題,點出為什麼遊民的問題是值得受到重視的。

......



 


(2021.06.01)撐民主還是反民主—公民可不可以不服從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2021 年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大廈在川普的號召下闖入一大批示威者, 擾亂正在進行計票及認證 2020 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美國國會聯席會議。 當時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公開表示國會暴動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日 子」,並呼籲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站出來喊話捍衛民主。無獨有偶,遠在跨越 一個太平洋的台灣也曾經歷過國會遭到民眾闖入的情形(太陽花事件)。因 此,台灣有部分政治人物便將太陽花事件與該次美國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 作類比,希望執政當局能聲援闖入國會的美國民眾;然而,這樣的舉動卻 遭當時學運的領導人物之一、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反駁,其指出「將 美國國會的事件比做太陽花是不當的類比」。除此之外,台灣的網路民調也 顯示出有 93%的人認為闖入美國國會的是暴民,僅有 7%的人支持這是一場 「公民不服從」運動。無論是數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或是年初發生的美國 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公民不服從」與「暴動」之間似乎只有一線之隔。 是故,本文欲藉由該次美國發生的事件,進一步去探討公民不服從背後的 意涵,包含其手段及行動的動機,接著再藉由這兩個個案探討公民可不可 以不服從。

......

 

 


(2021.06.01)疫苗採購,然後呢?:交貨、部署、施打才是關鍵!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隨著國內疫情緩解趨勢不明,疫苗的採購以至接種率成為輿論熱議 的話題。若欲透過疫苗接種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疫苗接種率最少必須 達到總人口的 65%,也即要讓 1500 萬人接種,進而以每人 2 劑計算,則 總共需要 3000 萬劑疫苗。我國目前已從國際採購了近 2000 萬劑疫苗, 包括 1000 萬劑 AZ 疫苗及 505 萬劑莫德納疫苗,其餘來自 COVAX,並在前 幾天先後取得了新一批的 41 萬劑 AZ 疫苗、及首批的 15 萬劑莫德納疫 苗。此外,衛福部也與高端、聯亞兩家藥廠分別簽約認購了至少 500 萬 劑的國產疫苗。除了中央政府外,南投縣、雲林縣地方政府,甚至國際 佛光會、永齡基金會等民間單位亦紛紛表達了出資購買疫苗供國人使用 的意願,而日本政府更在研議向台灣提供其所採購的部分 AZ 疫苗。

......




(2021.05.21) 再見民主?緬甸失敗的公民不服從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


      緬甸於今年(2021)年2月1日發生政變,距今已超過百日之久。然而緬甸內部的混亂情形並未隨著時間流逝而慢慢平息,相反的,情況反而越演越糟。面對軍事政變,反對軍事統治人士已組成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並於5月5日組成一支「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以保護他們的支持者免於遭到軍事執政當局挑起的攻擊與暴力。

......


      

 


第一頁
1
2
3
4
5
最後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