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銀青共居行不行?對未來社會想像之初探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我國在2018年已經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即一個社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根據國發會的報告指出,目前我國的扶老比 是22.5%,平均每4.5個青壯年要扶養一個老人。等到2070年時,每1.2位青壯年即需背負一位老人。許多青壯年為謀求更好的生活水平,接二連三地離鄉背井,...留下年邁的老人獨自在家生活。...本文強調的是陪伴可以自理生活的年長者,因為他們的子女到外地打拼後,獨自一人在家而感到心靈上的失落,是政府該重視的社會問題之一。

......



 


(2021.10.26)淺談Deepfake色情影片的刑事對策與修法想像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近日,一名網紅涉嫌在私密通訊軟體上利用Deepfake(AI深度造假)之技術,將女性公眾人物「換臉」至色情影片上,並且盈利販售,遭刑事警察局破獲。......在Deepfake技術發展至今, 根據荷蘭網路安全新創公司Deeptrace(現更名為Sensity AI) 2019年的研究報告《Deepfake現狀:前景、威脅與影響》,在全球網路散佈的14678件Deepfake合成影像中,96%是非法色情影片,不難可以看出,多數的犯罪行為都會涉及到性暴力的問題,故本文以下將試就我國目前在刑事法上的應對手段到可能的修法方向作初步的討論。

......

 

 


(2021.10.19)拋磚引玉: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延伸出哪些問題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9月6日提出「新竹縣市合併」的倡議,隨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新竹也到了「分久必合」的階段,要合併不是件難事,只要修改地方制度法,並在法定期限內公告,應該能趕上2022年的地方選舉。......儘管內政部長徐國勇在10月6日於立法院備詢時明確表示「內政部並沒有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法進行討論,也無提出草案」 ,新竹縣市合併的話題也引發了社會各界的一番討論。是故,本文欲針對新竹縣市合併一事做進一步的討論,並提出若將來成功合併了,施行的時間應為何時較恰當。

......


  


(2021.10.12)女性可否夜間工作—簡評大法官第807號解釋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依照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1項規定,雇主不得使女工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時間內工作,縱使有例外規定,惟本條當初之立法目的係基於保護女性的立場而訂定,但其立法長久以來,本條卻一直遭受到女性主義者的批判,例如其指出該條規範之立法目的係將養育子女的家庭責任由女性來負擔,從而禁止其夜間工作的機會,甚至在事實上將導致與相同職務之男性勞工之工資優於女性,而有違憲法上性別平等之誡命。


  大法官對於本條是否有違憲之爭議,在近日由家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華航空公司所提出之大法官解釋(https://cons.judicial.gov.tw/jcc/zh-tw/jep03/show?expno=807)提出了結論,大法官第807號解釋認為本條之規定有違憲法性別平等之保障。

......

 

 


(2021.10.05)日本眾議員選舉如何選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2021年10月4日,岸田文雄正式接替菅義偉,就任日本第100任內閣總理大臣(或稱首相)。在就任記者會上,岸田宣布將在10月14日解散眾議院,19日發布選舉公告,31日投票選出第49屆眾議院議員。由於第48屆眾議院議員的任期至10月21日屆滿,本次選舉日程將晚於目前眾議員的完整四年任期的時間點,從而成為日本在戰後憲法下史無前例的「超任期選舉」。.......有鑑於眾議院在日本政治中的重要性,以及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的改革多被認為是仿效了日本的經驗,本文將對日本的眾議員選舉概略介紹。

......

 


(2021.10.05) 核備的法律爭議與定性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在法秩序中,國家為確保各該法律之執行,就事前監督與事後監督的層面來說,在立法模式上,則體現為「核定」、「備查」的成文規定。然而,在核定以及備查兩種如此明確的監督規範之間,我國立法例中仍存在一個模糊地帶,即所謂的「核備」,就所謂的核備之意義,參照我國目前法律,尚未有明文規定者,而其卻又存在於如勞基法第84-1條、人民團體法第54條等規定中,且在實務操作上同一個名詞亦可能產生不同的解釋路徑,故對人民或行政機關在操作所謂的「核備」則產生不少爭議。從而本文以下將從這些爭議的討論出發,試圖釐清「核備」定性以及提供立法上的建議。

......

 

  


(2021.09.28)台灣加入CPTPP的重要性與挑戰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我國於上週三(9月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註一)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下稱CPTPP),向CPTPP文件存放國紐西蘭遞交了申請函。此前不到一週,中國大陸於9月16日亦提交了加入CPTPP的申請。繼中國大陸之後台灣才遞件申請引起議論,主要是質疑政府步調太慢讓對岸先發制人。對此,行政院則表示,由於在CPTPP審核入會申請時若遭遇阻力,將難以再次提出申請,為了避免出現變數,必須投入相當時間與既有會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有把握後才提出申請;(註二)目前立法院針對CPTPP的高標準規範所提出的12項修法中,也已完成「郵政法」等9項。然而,其餘的「專利法」、「商標法」、及「著作權法」三項法案修正,先前即因為引發爭議而受到擱置,是否能順利在近期過關,仍有待追蹤。


  究竟,何謂CPTPP?加入CPTPP對台灣有何重要性?台灣申請加入時除了修法以外還可能會面臨哪些挑戰?

......

 

  


(2021.09.14)國際法與國際政治下的沖之鳥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沖之鳥議題爭議許久,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便曾於2016年4月因在沖之鳥周邊日本所宣稱的「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扣押,直至船主繳交6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170萬元)的訴訟保證金後方獲釋;此前,還有2005年「廣達興號」與「廣大興號」的先例。另外,中國的海洋調查船近年來亦屢次因進入此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要求停止調查。然而,由於沖之鳥的國際法地位尚無定論,日本能否主張沖之鳥享有專屬經濟區,其實仍備受議論。尤其,相較沖之鳥的地位問題可被擱置,我國太平島在2016年7月的「南海仲裁案」中被草率地認定為無法享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更引起軒然大波。有鑑於此,本文試圖梳理關於沖之鳥爭議的脈絡,特別是由國際法的觀點進行討論,期望能使讀者更加認識此一議題。

...... 

 

 


(2021.09.07)Work From Home可以放颱風假嗎?-淺談颱風假之法律問題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台灣因地理因素的關係,每逢夏秋兩季,總會伴隨著颱風侵擾,而也時常造成一定程度的災情。在每次颱風所帶來的影響中,勞工究竟在中央宣布放颱風假時可否相應的放帶薪的颱風假則往往成為眾所關注的議題。尤有甚者,在新冠疫情所產生的 Work From Home 模式中,有無颱風假的請求權,亦在近日颱風擾台時有所爭論。

......


 


(2021.08.30)面對少子化,政府可以為我做什麼?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北大學公行所)

 

少子化現象是目前全球先進國家幾乎都會面對到的問題,台灣也深受 其擾。2020 年,台灣首度進入人口負成長的階段,而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 到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甚至認為,今年台灣會是 227 個國家/ 地區中預計生育率最低的。於此情況下,少子化儼然成為最新的國安危機。 面對這樣的問題,政府隨即提出因應的方案,從建構讓人安心懷孕的環境 到學齡前的育兒照顧,透過一條龍的方式來刺激我國的生育率。

......



 


(2021.08.18)淺談以遊民的穩定就業導向之就業促進措施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本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遊民者,在我國成文法中,依各縣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範例第 2 條規定,所稱遊民,指流浪、流落街頭孤苦無依或於公共場所露宿者。而 參照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之規定則更廣義的將遊民定義,指經常 性宿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者以擴大規範所適用之範圍。而若要 深究遊民的成因,則無非是在於其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持、破碎的家庭連帶、 缺乏居所、不具有穩定工作等與社會安全網緊密關聯的問題上。故吾人將 遊民問題視為一個國家在社會褔利安全制度上的缺口的話,光是對於遊民 利用刑法或是行政法手段的排除,並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


 


(2021.08.03)淺談非典型勞動者的保護:以派遣勞動為中心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近年來,全球的勞動力市場上,建築在工業化時期的典型勞動者(在 雇主的生產領域中依雇主的指揮監督而為其服勞務者)隨著網路的發達、 生產地的跨國移轉、新型態的服務業發達等現實,而在量上逐漸減少,取 而代之者,則為各式各樣的非典型勞動者(派遣勞動、平台工作者、眾包 工作者、靠行等)。而觀察近年來的台灣社會,在如此後工業化的潮流下, 非典型勞動者的數量也日益增加,例如公私部門的外包派遣乃至於滿街跑 的平台外送員等皆是著例,其中又以派遣工作者為多數,迄今按勞動部的 統計已有 64 萬 4 千餘人。 惟這樣的非典型工作者,由於其在概念上與自 19 世紀以來勞動保護 法的發展基礎-工廠主以及工廠勞工有所差異,從而在法政策上應如何對 於各種的非典型工作者來予以有效保障,則為當代勞動法秩序之一大挑戰, 本文基於篇幅之關係,尚難針對各式各樣的非典型勞動者(包括靠行/平 台工作者等)作分析,故以下僅先就我國目前所盛行的「派遣勞動」作介紹。

......




第一頁
1
2
3
4
5
最後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