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由中國地方自治學會主辦,本會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等單位合辦的「2020後疫情時代地方發展與公共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20年11月06日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舉辦。本會榮譽理事長林晉章應邀參加當天由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客座教授暨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紀俊臣理事長主持的圓桌論壇。

  

今年圓桌論壇主題是「修憲與地方制度」,計有四大討論題綱:

一、「地方自治團體包括直轄市、縣(市)、鄉(鎮、市)及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在憲法增修條文明定」;

二、「地方民意代表婦女保障名額改依性別比例(1/3或1/4)規範」;

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享有財政自主權之憲法制度性保障」及

四、「行政區劃分法制化由地方制度法合一立法」。

 

本會林榮譽理事長應邀與談時,以其曾為台北市議員的多年經驗,特別提出當年台北市議會在面對地方自治法規訂立比中央行政命令還嚴格時,台北市議會如何與中央應對的經驗與與會者分享,林榮譽理事長的精彩演講內容,敬請點選右圖

 

參與討論的其他與談人分別是新北市洪孟楷立法委員、內政部民政司林清淇司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詹鎮榮副院長、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李允傑教授、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陳靜航局長、桃園市楊進褔議員及臺中市李中議員,大家踴躍發言,一起探討修憲與地方制度之間的關聯。

 


(2020.10.23) 2020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2020的新世代願景「全球在地化公共治理的傳承與創新」在2020年10月23日圓滿落幕。

 

本會此次邀請多位議員一同參與本聯盟2020年會以及本會和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自組場次申辦的「地方議會的開放課責論壇」。藉著這樣的場合,讓學術界和實務上能夠互相交流與學習,為台灣更好的社會共同努力。

 

下圖為與會議員合照,前排左起依序為洪浩原議員(南投縣)、蔡惠婷議員(新竹市)、林彥甫議員(新竹市)、廖先翔議員(新北市)、王威元議員(新北市,本會理事長)、林晉章(本會榮譽理事長)、黃捷議員(高雄市)、蔡筱薇議員(台南市)、李啟維議員(台南市)、廖子齊議員(新竹市),後排左起依序為陳怡珍議員(台南市,左3)、高閔琳議員(高雄市,左5)、陳秋政教授(東海大學,右4)、丁仁方教授(成功大學,右3)、蔡金晏議員(高雄市,右2)、林于凱議員(高雄市,右1)。


相關影音連結


 


(2020.10.14)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為表彰我國民間團體參與國際交流及活動傑出貢獻,特舉辦「109年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表揚傑出貢獻民間團體」評選活動。


本會此次報名參加公共政策項,已於日前提交報名表及參與國際交流及活動具體事蹟表(),本案經外交部評選後,已接到NGO國際事務會通知獲選為貢獻卓越民間團體,並被邀請參與十月十四日「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20週年茶會」活動,將於當日表揚本會長期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協助臺灣國外交空間拓展並提升國際形象之貢獻,本會王威元理事長及林晉章榮譽理事長代表前去受奬。獲此佳績,特與10年來參與本會各項活動的學者專家及地方議員共享榮耀。

 


(2020.09.10)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以下簡稱NGO國際事務會)為表彰我國民間團體參與國際交流及活動傑出貢獻,協助拓展我國外交空間,特舉辦「109年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表揚傑出貢獻民間團體」評選活動。NGO國際事務會將國際交流及活動之評選類別分六大項:公共政策、醫療衛生、人道援助、社會福利、環保永續及體育文化等。


本會此次報名參加公共政策項,已於日前提交報名表及參與國際交流及活動具體事蹟表,盼得佳績,與10年參與本會活動的學者專家及地方議員共享榮耀。

 


(2020.04.25)由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主辦,由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全國地方議會監督聯盟、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與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協辦的「地方議會的監督與發展」,邀請到臺大政治學系趙永茂名譽教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沈有忠教授、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林晉章榮譽理事長、新北市戴瑋姍議員、台中市黃健豪議員、苗栗縣曾玟學議員,一起探討對於地方議會的監督與發展的課題。 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前理事長、前台北市議員林晉章先生亦應邀與談,以其多年做為議員,對於臺灣的地方議會及地方治理的發展,進行深刻的討論與分享。


相關資訊,請上「亭仔腳ㄟ地方治理」官方網站(網址:https://localtw.org/)查詢。全部活動內容,請連結「地方議會的監督與發展」直播座談

 


(2019.12.09) 由「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主辦,「全球地方議員論壇」(GCF)協辦的第四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已於2019年12月7日在台北市議會成功圓滿完成國際會議。(



 

本次論壇以「開放時代與地方創生」(Open Era & Local Revitalization)為主題,所謂地方創生(Regional/Local Revitalization)則是以區域共生協力的概念,致力於問題解決、需求滿足、啟蒙創新於一役,舉凡是高齡少子化、長期照顧、地方產業、文化傳承等議題,都希望由下而上、由點而面、協力包容地共同面對。


今年的大會專題演講,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演講,她的演講內容豐富,流暢地詮釋與闡述挽救人口危機、均衡地方發展的政策目標與執行方案。在臺灣,為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已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並以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希望變成「全民運動」,大家凝聚共識,積極協助各級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當天早上的另一場次國際論壇則是邀請所有國外會長、首席代表以其自己國家的經驗,透過中英文及中日文的同步翻譯跟來賓分享他們看法與執行結果。(


下午的7個場次分別探討「議會政治與開放政府、地方創生與人才培育、地方創生與文化創新、地方創生與民間活力、地方創生與產業發展、地方創生與社區治理、地方創生與府會協力」等具體議題。與會者在每一場的討論都很盡情參與討論、彼此激盪構想。今年7場次與會專家學者及議員的人數,特別是年輕一代的議員出席者眾,都創歷年新高,很多各縣市的年輕議員都是主動報名參加,他們都表示參加這樣的研討會對他們都有很大的收穫,紛紛表示來年能繼續參加。(7場次內容在下方連結)


本會理事長王威元在閉幕典禮致詞感謝多位跨區跨黨派的議員,打破區域疆界,打破黨派的限制,打破很多黨派的藩籬來參與,這就是我們的開放時代。7個國家的國際議員共同來參與,共同在台灣參與亞洲地方議員論壇,這就是地方創生的精神。本屆地方議員論壇,是雙北合作的具體展現,第一天論壇,在台北市舉行,第二天城市參訪在新北市來舉行,讓我們雙北合作,從交通、捷運、環保進展到國際論壇,締造了雙北合作的新紀元,期待大家可以很快再次相見。

 

最後隨著第B-4場「全球地方議員論壇籌備大會」的順利進行,由出席國家的首席代表簽署聯合聲明,第四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會議終於成功圓滿結束。(會議紀錄


我們將下午7場次各場主持人所做的總結整理列述於后,歡迎點閱指教。


第A-1場:議會政治與開放政府(主講人陳立剛教授簡報檔)

Session A-1: Parliamentary Politics & Open Government(

 主持人丘昌泰教授的總結內容(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


第A-2場:地方創生與人才培育(主講人朱景鵬教授簡報檔)

Session A-2: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Talent Cultivation(

主持人蘇彩足教授的總結內容(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第A-3場:地方創生與文化創新(主講人李明岳處長簡報檔)

Session A-3: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Cultural Innovation(

主持人紀俊臣院長的總結內容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第A-4場:地方創生與民間活力(中英文會議逐字稿)

Session A-4: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Civil Vitality ()

主持人林崇偉先生的總結內容 (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研究員、众社會企業創辦人)


第B-1場:地方創生與產業發展 (主講人林峻丞先生簡報檔)

Session B-1: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Industrial Development(

主持人孫煒主任的總結內容 (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特聘教授、國立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第B-2組:地方創生與社區治理 (主講人廖嘉展先生簡報檔)

Session B-2: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Community Governance(

主持人江明修院長的總結內容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第B-3場:地方創生與府會協力(主講人趙永茂教授簡報檔)

Session B-3: Regional Revitalization & Executive-Legislature Collaboration (

主持人章光明教授的總結內容(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管理學院)


2019年度論壇全紀錄()及活動照片


(2018.08.21)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又稱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參加2018年08月19至21日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


主辦單位日本會議全國地方議員連盟精心策劃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臨歡迎晚會現場致詞,連盟內部重要精英幹部及全國一線城市議員出席,計有日本東京、橫濱、札幌、名古屋、福岡、神户、愛知各縣市共40餘位重要議員參與籌備及參加外,日本企業界重量級人物亦出席與會。


台灣代表團由論壇創會會長林晉章率領厲耿桂芳、陳孋輝、吳世正、黃向群、林亭君等位議員,與陳立剛教授、陳秋政教授、厲威廉及謝一平等位學者專家共14位團員參加。另外,還有菲律賓、香港、越南等組團參加。


本屆論壇主題「亞洲國家的共生」(Living Together in Asia),再細分兩場次,分別是

1.地區活化策略(Region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ies)及

2.對自然災害的應對措施(Disaster Countermeasures)

就亞洲各國共同面對的地震、颱風、水患、海嘯等天然災害,就防治與降低損害各方面分析討論。另外也將在會議中,就各國地方議會,對中央政府立法與行政機關,怎樣互動及搭配交換意見。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依主辦單位邀請,分別發表兩場簡短演說,除了早上場的介紹全球立法議會聯合會的組織外,下午特別就自然災害的應對措施製作簡報檔,並現場發送代表團手冊供現場來賓參考。


第一天(8月19日,星期日)各國首席代表會議  

第二天(8月20日,星期一)參訪國會議事堂(眾議院) 、明治紀念館、明治神宮 、全員歡迎晚宴 

第三天(8月21日,星期二)論壇會議  



(2018.06.21)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林晉章理事長應「菲律賓議員聯盟」(PCL)全國會長National Chairman Danilo Dayanghirang及 National President Luis “Chavit” Singson邀請,代表前往菲律賓西維薩亞斯(Western Visayas)行政區,班乃島(Panay Island)南部的怡朗市(Iloilo City)於2018年6月21日參加「菲律賓地方議員聯盟」(Philippine Councilors League, PCL)2018年第二季全國執行委員會、全國理事會暨地方立法在職教育第五系列計畫 (2018 PCL 2nd Quarterly National Executive Officers-National Board Meeting and 5th Series of Continuing Local Legislative Education Program -CLLE),會中專題演講,介紹全球地方立法議會聯合會組織之發展(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Local Legislative Alliances),詳細演講內容及活動照片 


(2018.06.14)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於2018年06月14日拜會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誠邀議長及高雄市議員共襄盛舉參與今年8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席間議長也邀請林理事長參加2018年07月07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也當面遞交邀請函。

 


(2017.11.01)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先生 ,應台中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之邀請,於2017年11月1至校演講 ,演講題目是「我的一生(求學創業、社團參與、從政生涯)-25年台北市議員生涯回顧」,理事長分享他個人創業經過及25年的台北市議員生涯,提出服務人生觀、創業核心價值等重要觀念與出席學生共勉。(請點閱簡報內容)

 

林晉章理事長(右)及系主任陳秋政老師(左)

(2017.09.25) 菲律賓宿霧省Naga市市長Christine Chiong率領55位地方議員於9月23至26日至台北市觀光。在9月25日當天早上,由前市長Valdemar Chiong率領其中43位地方議員,由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協助安排參觀北投焚化廠。


參訪當天,惠蒙北投焚化廠邱一流廠長及顧志康工程師的接待,加上前台北市議員暨TCF現任理事長林晉章以其擔任台北市議員25年間,參與台北市垃圾處理的五階段的親身經驗,三位以詳細的中英文向各位貴賓解說,此趟學習之旅帶給菲國Naga市地方民代對於台北市市容乾淨、成績斐然的資源回收系統必有一番新的認識。


照片集錦




(2017.08.28) 第二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2017年「全球地方議員論壇」(GCF)暨「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年會在2017年8月26日於「臺北市議會國際會議廳」成功圓滿舉辦完畢。

 

今年台灣、日本、菲律賓、香港、斯里蘭卡、吐瓦魯、馬來西亞及蒙古多國地方議員聯合會會長、議會議長及各國地方議員參加踴躍,開創此類活動參加國家數及人數的紀錄。8場分組議題討論的主持人、主講人及與談人,集結台灣各縣市議員及各大專院校政治學系及公共行政、政策學系的學者專家,地方治理的實務經驗與學術理論碰撞出精彩火花,吸引當地媒體人士和觀眾近兩百人參加現場活動。

 

敬請連結活動照片及精彩演講內容(如下面連結)。


開幕典禮暨主席致詞 ( 中英文)

 

李鴻源教授專題演講:4C時代的地方治理與社會創新

 ( 中英文)

 

國際論壇:各國地方議會與民間協力的最佳實務 (中英文)

 

議題討論第A1場:地方需求與社會創新  ( 中文)

 

議題討論第A2場:地方觀光與交通建設 (中文)

 

議題討論第A3場:參與式預算與地方議會 ( 中文)

 

議題討論第A4場:各國地方議會運作最佳實務 (中英文)

 

議題討論第B1場:友善地監督 (中文)

 

議題討論第B2組:建設性衝突 ( 中文)

 

議題討論第B3組:問題導向的溝通 (中文)

 

議題討論第B4組:跨區域合作 (中英文)


圓桌論壇(八場議題討論的主持人做總結報告)暨閉幕典禮 (中英文)


全紀錄(上冊 - 上午開幕至國際論壇  ) (下冊 - 下午八場分組論壇至閉幕  )

 

林晉章理事長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學系 李鴻源教授
第一頁
1
2
3
4
5
最後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