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從王光祿獵槍案看我國原住民憲法權利之將來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2013年,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因持獵槍上山獵捕山羌、山羊給其母親食用,而遭法院以未遵守《野生動物保育法》對於狩獵事前許可及僅限於其傳統文化、祭儀始可狩獵之規定、(下稱野保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下稱槍砲條例)中狩獵應使用自製獵槍之規定判刑3年6個月。歷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於2017年聲請釋憲等過程,於2021年3月9日司法院為王光祿案、違反野保法的卑南族獵人潘志強、與因購買空氣槍而違反槍砲條例的黃嘉華等相關案件合併,舉行言詞辯論庭,並將在四月公布解釋。

......


 


(2021.04.06) 小粉紅與他們的產地—試論中國愛國主義之特點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日前,歐盟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對中國的四名官員及一個實體作出制裁,而中方亦對此高調宣布反制措施。不過,在官方角力的檯面下,中國官媒和網民掀起的抵制H&M、Nike、Uniqlo等品牌的風潮更是受到關注—這些品牌都曾發布聲明表示,有鑑於維吾爾族遭強迫勞動的爭議,將不再使用新疆生產的棉花。此波輿論甚至促使許多私營商家和中港台藝人宣佈與相關品牌終止合作,足見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情緒的延燒範圍之既深且廣。

......


 


(2021.03.30) 新媒體讓我們更民主了嗎?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2016年,英國通過了脫歐公投,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這使許多人開始意識到「民主退潮」的趨勢,乃至「政治極化」(political polarization)的嚴重性。以致於《牛津辭典》將「後真相」(post-truth)一詞選為年度詞彙,指涉民主社會內政治態度的分歧已走向極端,大多數人只問立場不問是非,不同意見的社群之間難以達成共識,進而導致民主體制運作不良,甚至民粹主義崛起。

......


 


(2021.03.30) 從緬甸政變看亞洲民主危機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


今年(2021年)緬甸軍方以執政黨在2020年的緬甸議會選舉中有舞弊的情形發動政變,同時拘捕了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總統溫敏和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的多個領導人,並將政權改由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掌握。此消息一出,不僅引發國際社會一片譁然,緬甸人民同樣無法接受,甚至發起「22222」全國大罷工,向軍政府表達不滿的訴求。

......


 


(2021.03.30) 職災保險之現狀與將來-簡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於2020年總統大選時,蔡總統提出了《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最低工資法》的「勞動三法」政見。迄今,只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通過施行;然而,在2021年3月25號的行政院院會討論後,學界和工會界早已倡議數年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以落實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之政策。

......

 

 


(2021.03.23) 為何拜登不會放棄抗中?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前幾日(2021年3月19日)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中高級別官員會談的開場白,在雙方唇槍舌戰的煙硝中落幕。由於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期間(2017年初至2021年初)其對華政策從於1979年雙方建交以來的「接觸」(engagement)轉向至「脫鉤」(decoupling),今年初甫就任的拜登對這樣的趨勢會加以延續或修正,便是不容忽視的課題。事實上,由於美中關係的變動往往攸關著我國的國家利益,探究台灣應如何因應這樣的變局,更頗具重要性。

......


 


(2021.03.23) 淺談公投法與實踐之光與影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於今年8/28日,涉及到桃園藻礁以及中油天然氣三接站的存廢公投案以及核四重啟與否的公投案即將舉行,此外,仍在聯署階段的「萊豬」以及「還我公投」等案,亦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不難可以看出,自2018年公投綁大選以來,公投作為一種直接民主的手段,儼然已經成為台灣在民主實踐上,極具重要性的手段。


惟,在公投的直接民主光環下,我們仍不能不留意到,可能將民主反噬之陰影。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戰後第一任總統 Theodor Heuss 曾言:直接民主是對於所有煽動者的犒賞(Prämie für jeden Demagogen),即點出了公民投票作為直接民主實踐的手段,如果在人民沒有對於議題充分討論或了解,而僅將選票訴諸於被煽動情緒,則往往會產生對民主發展的不良影響。於2018年的公投綁大選的實踐上,「公投主文文義不清」、「看單方懶人包就去投票」、「公投內容是否違憲」等爭議上則隱含了如此的隱憂。


誠然,對於台灣的民主實踐而言,直接民主實踐上若干風險並不能做為將「公投」剝奪的正當理由,在此前提下,關鍵問題就在於,在公投的法制設計上應如何降低風險並且最大化直接民主的效益?

......


 

 


(2021.03.23)  淺談新聞媒體議價法


王亭勛(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2021)年2月25日,澳洲議會正式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成為第一個要求科技公司針對其平台上使用的新聞內容支付費用的國家。此舉動被視為針對當前兩大數位平台的龍頭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當地媒體因為廣告收入分配不均的原因,便遊說政府通過法案,要求當前的兩大數位平台必須額外給付費用給新聞媒體。


Google和臉書原本皆持強硬態度,揚言若強制要求他們付費給媒體,就退出澳洲市場或取消澳洲地區的服務。隨後Google考量到將來各國可能都會效仿澳洲的做法,且經調查後發現Microsoft的搜尋引擎也確實有取代他們的實力,屆時Google將失去其搜尋引擎龍頭的地位,便決定軟化當初強硬的態度,與當地的媒體達成協議。

......

 

  


(2021.03.16) 法治與法制


 楊子敬(律師考試及格,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


在西方法的傳統上,討論法治(rule of law),總是會與法制(rule by law)一併討論。這兩個名詞,在大方向上,皆是對於法律作為國家以及人民行動的準則的描述。但就如何作為行動的準則的實質內涵上,則有顯著的差異。

......

 

 


(2021.03.16) 民主、民粹大不同!


梁豐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智庫兼職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


在選舉期間或政策辯論時,常會聽到政治人物互相指責對方太民粹,只懂得煽動大眾的情緒,不會腳踏實地認真做事。然而,這樣對「民粹」一詞的用法其實並不甚準確,且可能使民眾難以分辨「民粹」與「民主」之間的區別,從而有礙民主政治的運作。畢竟,如果這兩個詞彙都只是在追求「以民意為依歸」,我們似乎就不能在堅持「民主」的同時卻又對「民粹」加以譴責。

......

 

 


第一頁
1
2
3
4
5
最後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