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第四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在台北市議會成功圓滿舉辦完畢

 

今年以「開放時代與地方創生」為主題,特地邀請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做專題演講,下午的7個場次也以地方創生為主軸,分別探討「議會政治與開放政府、地方創生與人才培育、地方創生與文化創新、地方創生與民間活力、地方創生與產業發展、地方創生與社區治理、地方創生與府會協力」等具體議題。本屆地方議員論壇,是雙北合作的具體展現,第一天論壇的會議在台北市議會舉行,第二天城市參訪在新北市進行,並參訪新北市議會,從交通、捷運、環保進展到國際論壇,締造雙北兩市合作的新紀元。

 

 (2019.07.19)「台灣地方議員聯盟」選出下一任新理事長並修改章程

 

「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前身為「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於2019.07.18召開第3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中選出新理事長並修改章程,由現任新北市議員王威元擔任新理事長,卸任理事長林晉章先生擔任永久榮譽理事長,並修改章程將原名為「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改稱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

 

 (2018.08.21)「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又稱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參加2018年08月19至21日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

 

日方精心策劃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臨歡迎晚會現場致詞,連盟內部重要精英幹部及全國一線城市議員出席,計有日本東京、橫濱、札幌、名古屋、福岡、神户、愛知各縣市共40餘位重要議員參與籌備及參加外,日本企業界重量級人物亦出席與會。


台灣代表團由論壇創會會長林晉章率領厲耿桂芳、陳孋輝、吳世正、黃向群、林亭君等位議員,與陳立剛教授、陳秋政教授、厲威廉及謝一平等學者專家共14位團員參加。另外,還有菲律賓、香港、越南等組團參加。


本屆論壇主題「亞洲國家的共生」(Living Together in Asia),再細分兩場次討論,分別是1.地區活化策略(Region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ies)及2.對自然災害的應對措施(Disaster Countermeasures)。各國就亞洲各國共同面對的地震、颱風、水患、海嘯等天然災害,就防治與降低損害各方面分析討論。另外也將在會議中,就各國地方議會,對中央政府立法與行政機關,怎樣互動及搭配交換意見。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依主辦單位邀請,分別發表兩場簡短演說,除了早上場的介紹全球立法議會聯合會的組織外,下午特別就自然災害的應對措施製作簡報檔,並現場發送代表團手冊供現場來賓參考。


第一天(8月19日,星期日)各國首席代表會議

第二天(8月20日,星期一)參訪國會議事堂(眾議院)明治紀念館、明治神宮全員歡迎晚宴

第三天(8月21日,星期二)論壇會議

 

 (2018.06.21)「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參加「菲律賓議員聯盟」(PCL)第二季全國執行委員會、全國理事會暨地方立法在職教育第五系列計畫

 

2018年06月21日「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林晉章理事長應「菲律賓議員聯盟」(PCL)全國會長National Chairman Danilo Dayanghirang及 National President Luis“Chavit” Singson邀請,代表前往菲律賓西維薩亞斯(Western Visayas)行政區,班乃島(Panay Island)南部的怡朗市(Iloilo City)參加2018年PCL第二季的NEO and NB Meeting(全國執行委員會及全國理事會)並發表演說,介紹全球地方立法議會聯合會組織之發展(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 Local Legislative Alliances),茲附上詳細演講內容活動照片

 

(2018.06.14)「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拜會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  

 

2018年06月14日「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拜會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誠邀議長及高雄市議員共襄盛舉參與今年8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席間議長也邀請林理事長參加2018年07月07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也當面遞交邀請函。 )

 

(2017.11.01)「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應邀至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演講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先生 ,應台中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之邀請,於2017年11月1至校演講 ,演講題目是「我的一生(求學創業、社團參與、從政生涯)-25年台北市議員生涯回顧」,理事長分享他個人創業經過及25年的台北市議員生涯,提出服務人生觀、創業核心價值等重要觀念與出席學生共勉。(請點閱簡報內容)

 

(2017.9.25)菲律賓宿霧省Naga市地方議員參訪台北市北投焚化廠

 

菲律賓宿霧省Naga市市長Christine Chiong率領55位地方議員於9月23至26日至台北市觀光。

在9月25日當天早上,由前市長Valdemar Chiong率領其中43位地方議員,由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協助安排參觀北投焚化廠。 參訪當天,惠蒙北投焚化廠邱一流廠長及顧志康工程師的接待,加上前台北市議員暨TCF現任理事長林晉章以其擔任台北市議員25年間,參與台北市垃圾處理的五階段的親身經驗,三位以詳細的中英文向各位貴賓解說。

此趟學習之旅帶給菲國Naga市地方民代對於台北市市容乾淨、成績斐然的資源回收系統必有一番新的認識。


敬請連結活動照片。

 

 


 

 

 

(2017.8.28)第二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成功圓滿舉辦完畢 

 

第二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2017年「全球地方議員論壇」(GCF)暨「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年會在2017年8月26日於「臺北市議會國際會議廳」成功圓滿舉辦完畢。

今年台灣、日本、菲律賓、香港、斯里蘭卡、吐瓦魯、馬來西亞及蒙古多國地方議員聯合會會長、議會議長及各國地方議員參加踴躍,開創此類活動參加國家數及人數的紀錄。

8場分組議題討論的主持人、主講人及與談人,集結台灣各縣市議員及各大專院校政治學系及公共行政、政策學系的學者專家,地方治理的實務經驗與學術理論碰撞出精彩火花,吸引當地媒體人士和觀眾近兩百人參加現場活動。


敬請連結活動照片及精彩演講內容。

 

第二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 開幕典禮 (中英文)


李鴻源教授專題演講:4C時代的地方治理與社會創新  (中英文)


國際論壇(國際經驗分享):各國地方議會與民間協力的最佳實務  (中英文)


議題討論第A1場:地方需求與社會創新 (中文)


議題討論第A2場:地方觀光與交通建設 (中文)


議題討論第A3場:參與式預算與地方議會 (中文)


議題討論第A4場:各國地方議會運作最佳實務 ( 中英文)


議題討論第B1場:友善地監督 (中文)


議題討論第B2組:建設性衝突 (中文)


議題討論第B3組:問題導向的溝通 (中文)


議題討論第B4組:跨區域合作 ( 中英文)


圓桌論壇(各場主持人彙整報告)暨閉幕典禮 ( 中英文)




 

 (活動已結束)



(2017.04.19)「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應邀至中央大學演講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林晉章理事長於本(2017)年4月19日應國立中央大學邀請,於「地方政府與自治」通識課程,搭配簡報向學生發表「政治菁英的決鬥—地方自治」演講,兩小時課程中,林理事長與學生分享其25年台北市議員的實務經驗及台灣實施地方自治的過程,並舉出台灣實施地方自治民主選舉最大問題等等精采內容。(請點閱簡報內容)

 

 (2016.12.08)「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理事長林晉章帶領12位成員參加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 

 

2016年12月4-7日「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在理事長林晉章帶領下,台北市厲耿桂芳、桃園王浩宇議員以及謝政諭、陳立剛、陳秋政及王保鍵等教授共12位成員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夥同來自日本與香港共四個國家及地區代表團共同參與盛會,參加由「菲律賓議員聯盟」(Philippine Councilors League, PCL)舉辦的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sian Councils Forum, ACF)。

第1天活動照片連結第2天活動照片連結第3天活動照片連結

所有會議活動紀實,敬請點閱連結


 

(2016.11.19)「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年度論壇暨「出席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行前發表會圓滿舉行完畢 

 

2016年11月19日「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年度論壇暨「出席第一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行前發表會圓滿舉行完畢。 會中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方凱弘教授撰寫「台灣地方議會在政府治理與分權化的角色」探討「提升我國地方議會角色之建議」。另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學李衍儒博士發表「從地方議會的角度來看臺灣的府際關係與合作問題」探討「經由地方政府改造與權限重新劃分等途徑,擴大授予地方更多自治權力與責任,並增強地方分權與中央與地方的夥伴關係,且應彈性增加地方的經營管理權力,強化地方政府更大的經營空間…」。 同時感謝主持人謝政諭教授及兩位與談人史美強教授及陳立剛教授熱誠參與,讓整場研討會順利完成,日後全紀錄整理完畢將在本論壇網站(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完整呈現會議實況,敬請期待,茲附上開會當天發送之大會手冊。 再次感謝所有今日參與會議的出席人員。(2016.11.19)

 

活動照片連結 


1. 方凱弘教授演講「台灣地方議會在政府治理與分權化的角色」(敬請點選會後整理的演講全記錄)


2. 李衍儒博士演講的「從地方議會的角度來看臺灣的府際關係與合作問題(敬請點選會後整理的演講全記錄)


第一頁
1
2
3
最後頁

Back to Top